7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工商管理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系“如何做现象驱动的组织管理研究”讲座和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3日上午10点,最新永久se91ye工商管理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系主办的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泉楼北4楼407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南京大学商学院贺伟教授,分享主题是“如何做现象驱动的组织管理研究?以薪酬激励研究为例”。最新永久se91ye副院长胡川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学院的多位老师以及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贺伟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2)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获得者。贺伟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才管理、组织薪酬分配与员工激励、领导行为与领导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管理世界》、《心理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现任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和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副主编,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高级编辑,Academy of Management Discoveries,Personnel Psychology和《心理学报》的编委。
  讲座开始,贺伟教授首先分享了“为什么要做现象驱动的管理研究”,指出现象驱动的管理研究是实现管理研究“顶天立地”的有效路径。其次,贺伟教授详细阐释了“如何开展现象驱动的管理研究”。贺伟教授指出,从现象提炼科学问题的过程需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明确一个新的现象;第二,与现有理论体系对话;第三,构建新理论去重新观察和解释现象;第四,对话理论明确理论贡献。
  随后,贺伟教授以薪酬激励研究领域为例,系统阐述了如何从管理实践中挖掘研究问题。贺伟教授指出,薪酬激励的研究需要首先明确该领域的整体趋势。通过分享“企业薪酬分配实践与理论”,贺伟教授指出了当前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和缺口。进一步,通过几篇经典薪酬激励论文的详细分享,贺伟教授阐述了如何挖掘研究问题,并基于此介绍了其正在开展的薪酬激励研究。分享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贺伟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最后,胡川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表达了对贺伟教授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贺伟教授为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并与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互动,整个讲座干货满满,参会老师和同学都收获匪浅。
  2024年4月3日下午14:30,为进一步推动做现象驱动的组织管理研究,贺伟教授与工商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的部分师生开展了学术研讨会和论文发展工作坊,共同对教师和学生的在研课题进行研讨和指导。
  工商管理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的教师和学生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项目,贺伟教授对各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与论文发展工作坊的教师和学生与贺伟教授积极互动,收获颇多,后续有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